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我被他的照片感动了

大風雪中,哈茲拉提‧蘇爾坦難民營中的境內流民,
正焦慮鵠候著慈濟基金會人道援助物資的發放。

星期天中午十一时至晚上八时,我和幽子在吉隆坡摄影节听了几个摄影讲座。我个人最欣赏的是一个长达两个小时还是觉得不够的摄影讲座,主讲人是《經典》杂志总编辑王志宏,他也是摄影者,文字工作者,电视节目主持人,兼职老师等等身份。

王志宏以《正好》主题来分享他这二十五年来的摄影作品,虽然他说身为摄影工作者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差事,途中充满惊险,也经常要离开家人很长的时间到遥远的他国过著流浪的生活;但无可否认也因为摄影工作,他有机会探索许多普通人无法见识的事物,人生体验更丰富多采。

看了许多王志宏的摄影作品以及他对照片的解说,了解了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拥有丰富的故事及撼人的生命力量,正是很有人性化的摄影学。摄影过程中有惊险也有趣味,有北极,有青藏高原,有阿富汗,有人物,也有珍贵的野生动物。

当他解说一系列巴米扬(Bamiyan)大佛还完整时的照片及被塔里班摧毁之后的照片(还安排了阿富汗的孩童站在被摧毁的大佛附近拍照),我被照片和他的解说感动了。可恨的塔里班魔鬼,自私的眼里容纳不了别人的宗教,不人道的摧毁了世界遗产,这种不文明的霸权主义者都是令人发指的。记得去年我到柬埔寨的吴哥窟时,看见许多被破坏的佛像,一座座没了头的佛像,心里也是充满了悲愤。

王志宏说话温文诚恳,态度谦虚得体,有学者风范。讲座结束后,做在我旁边的大叔问了两个问题都没有跟王志宏的摄影生涯有关,他追问的是菲林与数码摄影的差别,语气还有些凶呢!

如果想看看王志宏及其他摄影者的摄影作品(在讲座播放的幻灯片照片不是全部都可在网页内看到),可以翻看《經典》杂志,或游览经典影像馆(Rhythms Gallery)经典影像馆摄影作品



“同樣的巴米揚(Bamiyan)峽谷全景,一九九八年五月攝影師前往拍攝時,
左側的應身佛像與右側的釋迦牟尼佛像仍然無比壯麗。五年後,在塔里班政權刻意地摧毀下,
兩座千餘年的佛龕內已空無一物。”(文摘自《經典》杂志)



襁褓中的幼兒睜著好奇的雙眼
是否知曉其母親已被生存的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來
當黑風來襲,嚴冬降臨,面對白雪皚皚
一家大小蜷縮在無法擋禦寒風的簡陋帳篷內
阿富汗上百萬的境內流民
正面臨著生存的挑戰
他們什麼都需要,但更需要希望
(撰文‧攝影/王志宏)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那位大叔問的問題一點也不切合主題﹐當場有烏鴉在我面前飛過。
你坐在他身邊﹐有沒有覺得冷?呵呵。

這場講座真的很棒﹐沒出席這場講座會的朋友真的走寶了。

Anonymous said...

我有!
1个小时都觉得太多了,
消化不及...

Anonymous said...

有时候一幅好的画,可能就毁在最后一笔。

那位大叔就像是那最后一笔。好好的一堂讲座。。。

Anonymous said...

“经典”的摄影师,属慈济文化出品之一,算是中国人的National Geographic,可以在静思书轩翻阅他的作品。因为g有时也是在那里混时间~

Chen Jie@陈杰 said...

也许说,悸动人心的是他的人生,而他用画面把它多次重现给我们。这个境界,很高。

Anonymous said...

拍你所看到的,写你所看到的。
毫无修饰,毫无伪装。
这就是成功的摄影吧?

:)

恩妮 said...

那個大叔每年來都給主講人問上很多無關聯的問題。

恩妮 said...

王志宏最精彩的是他有“寬闊”的心。
那是纍計他多年的閲歷,豐富的人生,還有他不是只用眼睛在看世界,而是用“心”。

和他閒聊,也是一堂課哦。

xiangxi said...

昇杰,
他问的问题,确实让我有点觉得不好意思,但是王志宏的回答很有耐性,大叔就没那么出丑了。
确实是很棒的讲座!

义俊,
两个小时的讲座我觉得比之后的Mr. Ramen更好消化不是吗?哈!

幽子,
还好讲座的精彩把大叔盖过去了。

g,
是的,我也有看过《經典》杂志,人文丰富的杂志。

陈杰,
他拥有丰富的人生体验,不断探索的精神,把我们无法眼见的事物用摄影及文字报导,实在令我佩服。

yan,
成功的摄影除了要有各方面的修养,还要有恩妮说的:“有寬闊的心”。冯标干也说过:“相机不在手里,相机在心里”。

恩妮,
谢谢你们带来王志宏这么棒的讲座,也如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chengsun said...

慈济的朋友曾经向我推荐过经典杂志, 但是我从来不知道经典的总编这么有来头, 孤陋寡闻...

xiangxi said...

chengsun,
慈济的朋友真的是向你推荐了一本好杂志,你应该看看。

Anonymous said...

真好听。

Anonymous said...

那位大叔令我正的冒汗!!
他应该是上错讲座!!嘻嘻!!
拍照就拍照吗。。管它数码还是film!!
我坐在讲座前面的地上。。。乌鸦飞的很低!!!

钪凯 said...

koi:你或许没接触过film摄影。因为从film走过来的人,会对film有一定的情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