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07

很烟的花

八月三十日那个晚上,同事说要去看日本队放烟花,好吧!五人一车到了cyberjaya的湖边观看(中间迷路了,原本要去Putrajaya的)。看到超级多的车辆停在路边,浩如烟海的人群坐在湖边,燃放烟花的时间又已改为午夜十二点正,为国庆倒数。唉,我感到后悔了,应该回家准备去槟城的行李及休息比较准确。

烟花开始燃放后,浓厚的烟开始布满天空,遮盖了部分璀璨的烟花,我只按了几次快门就停手了。之前看意大利队放烟花时,烟并没有如此槽糕,或许是风向的缘故。我不停对我身旁的同事叫嚷着:“哎哟~好多烟哪!!!”可怜的天空,你无法抗议,也无法戴上口罩。我想,若有个人不停的对着我喷二手烟,我肯定骂到他口血淋头。如果那三个跟我说过不喜欢烟花的人,看到了这一幕,我实在不敢想像他们的反应。然后我又一直把头转向右边的马来友族,再跟我的同事说:“这么多浓烟他还一直不停的按快门,拍什么啊?拍烟吗?”

这里,我贴了一张烟花在浓烟中的照片,虽然我喜欢看烟花,但是我还是觉得烟花比赛不要再办了。


3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为了一霎那的灿烂,而把钱烧掉 + 污染空气...

值得吗?

可是,不这样,就没得摄影~ :P

g said...

Yan好矛盾哦~
其实马来西亚每次在办什么最长,什么最大的时候,也是浪费了不少资源,污染了不少环境!

Anonymous said...

版主,
你終於了解不能對人們破口大罵,天空的苦了~

Anonymous said...

灿烂的烟花,就只有那一霎那的美。
为着那一霎那的美,也许,明天的明天就没有了多少个明天了。

Anonymous said...

那天我也有去叻,没看到你的?

的确很多很多烟!!!超级难拍!

Chen Jie@陈杰 said...

最后几天天气都不稳定,有点挑战。

烟花?放少一点吧?

Unknown said...

第一次来第一次挺你的帖子!希望一切都好!加油!

xiangxi said...

YAN,
人类真矛盾噢!

G,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比最长,最高,然后每次都说要破记录。。。有什么好比的,奇怪~

PB,
了解的,只是一霎那的美让人突然迷失了,过后又醒了。

新怡,
就如电影“THE DAY AFTER TOMMOROW”。。。。。。

TWILIGHT,
那晚人多到要命,没有看到我是正常的啦。

陈杰,
我也是这么认为。不必比赛了,反正新年及国庆肯定会有。

Anonymous said...

我始終還是覺得,如同所有的藝術一樣...創作,來自生活。攝影亦然。

這也是為甚麼我會強烈抗拒那些“只拍地點,專拍慶典”的攝影模式。

嘮叨了~失禮。

xiangxi said...

9,
明了,谢谢前辈分享。

Anonymous said...

創作不應該只是來自生活﹐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創作靈感來源﹐而人們往往會選擇其一為影響他們往後的創作﹐如斯而已。

Anonymous said...

昇杰,
可能你是天生的才子---一出生就吞下了日夜精華的靈氣,所以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你跨越每一步路所看到的每一道風景,已經不能凝聚在你思維的內部,默默潛伏在你創作的沖擊裏。
請你原諒我們這些凡人的『創作靈感來源』,我們只懂得隨心,而我們的心被生活上的經驗和感悟牽著走,有異於你天花亂墜的靈氣。

钪凯 said...

灵感,始终还是源自于生活。

没有生活,哪来灵感?

Anonymous said...

絕對沒有挑釁的意思,我也需要思考。

“創作不應該只是來自生活﹐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創作靈感來源﹐而人們往往會選擇其一為影響他們往後的創作”。對於此說,還請提供例子參考。

謝謝。

Anonymous said...

看到大家的反應﹐我反應有些錯愕﹐也感到不好意思。

我想說的是﹐“創作不應該只是來自生活”﹐而非“創作不應該來自生活”。這兩者區別很大﹐前者容納了生活﹐更包容其它的來源﹐後者直接否決了生活對創作的價值。

我並沒有實際的例子要說明我這個論點﹐但作為一位從事設計創作的工作者﹐我時刻要從不同的媒介得到一些創作靈感﹐並不只是來自生活﹐但生活的確是一大來源。既然有“創意來自生活”一說﹐當然會有“創意來自其它媒介”這樣的說法。

說到這裡﹐我忽然有個例子可以分享。在我工作領域裡﹐常常會接觸到一些設計創作﹐它們的創作媒體竟然只是一連串連我也看不懂的數學方程式﹐或者是幾個不同運算方式的程式交錯在一起進行它們所謂的CROSSOVER。在這些方程式的運作下﹐這幅作品幾乎每一秒都在進行變化﹐但這些創作恰恰不是來自生活﹐卻跟生活可以有個緊密的聯繫和互動。

兩種說法雖然存在一定的衝突和極端﹐但我覺得吸收各家之長為己用﹐這才能在創作上更加豐富多樣化﹐不是麼﹖我絕對不是吃了因為吞了什麼靈氣而說了這番似是而非的話﹐這只是我自踏入這行業多年來的心得和感觸。

Anonymous said...

我要跟向希道個歉﹐用了你這裡不小的空間來解釋一些東西﹐非常不好意思。

钪凯 said...

明白。

Anonymous said...

簡單的回問你一句。那些似是而非的“創作”(或說是“發明”)感動你了嗎?

我相信,我們都在找尋感動人心的能量。在這過程,有的人發現,有的人發明。是非對錯,都留給時間去證明吧~

(站長不會介意的吧?反正我們都在交流。不作無謂的寒喧哈啦~)

xiangxi said...

我真感到荣幸,大家都在这讨论创作,所以不需感到抱歉。

无可否认生活是最主要的创作来源,但来自其他四面八方的资源也随时被融入创作当中。我最近看了一些外国电视广告,创作越来越疯狂,越来越超乎现实,灵感未必来自生活,但是却很令人惊叹。创作可能源自一句话,一个人,一本书或一个宗教......

我自己的摄影来自生活,可以表达个人的思想;而广告及设计的创作来自四面八方,但不允许个人的思想,要迎合市场的需求,两种创作有差别。

Anonymous said...

活著就好。


wj.

xiangxi said...

有人说我写得很中肯,呵呵。
再补充一点个人观点:
摄影可以随心所欲,自由发挥,没有限制,因为摄影不是工作;一旦摄影变成商业就不自由了。
(离题了吗?)

Anonymous said...

回9的提問:

老實說﹐不是所有的創作都能感動人。感動﹐只是人對一些事物的其中一種直覺反應。
但這不阻止人們不斷地從任何媒介﹐任何形式尋找推動他們創作的動力和靈感﹐感動他們也好﹐不感動也好﹐這類的創作的確存在﹐而欣賞它們的也大有人在﹐我們無法忽視。

我不覺得你口中的創作是"似是而非"﹐但我同意它的確未必能夠感動我﹐但它的確能夠做到震撼的效果。這是我每天都在進行的工作範圍之一﹐從不可理喻的媒介中尋找創作的元素﹐不關它來自生活﹐還是來自任何地方﹐我需要做的﹐就是吸收﹑咀嚼﹑思考﹐然後吸取其中好的元素再加以創作。我同意向希說的﹐廣告及設計的創作來自四面八方,要迎合市場的需求,但未必不允許個人的思想。至少我和我的公司同伴們都儘量在從中取得平衡﹐既能符合市場的要求﹐同時也把自己的創意概念灌入其中。商業不商業﹐這都要自己去衡量它的平衡點在哪裡。

創作是否來自生活﹐與創作是否能感動人可以成為兩個不同的討論課題。呵呵﹐向希﹐我也覺得這開始有點離題了﹐因為我們漸漸開始新的討論課題。在這裡還是得跟向希說句不好意思。如果不介意的話﹐懇請移駕本舍﹐繼續討論﹐以還這個帖子的完整性﹐謝謝。

Anonymous said...

不能感動人的內容...空洞的美感。該歸類為“創意”嗎?

我想,這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受教了,mr. sengkit。

我是kaye/9DOG

www.flickr.com/photos/9design

Anonymous said...

回9的話:
你的提問值得讓所有人思考。
現實中真的擁有太多空洞的美感﹐
無法感動人的內容﹐
至於它們是否應該歸類為"創意"﹐
就讓那些觀賞者自己去給它定義吧。

至少我自己﹐所追求的不是那些﹐這就夠了。

p.s.
從鈧凱的部落格那裡看過你的相簿﹐
也曾細細欣賞你的作品﹐一句話﹐
很棒﹐難怪他對你推崇倍至。

Anonymous said...

或許我對不了兩位的話,不過我還是人不住想多嘴了..

sengkit 先生,
創作是否來自生活 <<
我認爲最好的創作來自生活。*那些音樂家、畫家多這樣..

創作是否能感動人 <<
可以。感動的多為那些跟你有相似生活經驗的人。或,也有些是被你的"生活經驗"所感動的人...

9 先生,
不能感動人的內容...空洞的美感。該歸類為“創意”嗎? <<
那算創作吧?(有些創作是真的沒有意義的)
其實每個人感動的點不大一樣.. 就像一張照片,若感覺不到它的"創意",大家就會把焦點放在美感上.. 然而知覺的美感,也是靠日常生活的觀察與經驗的累積。

另,或許創作與創意有密切關係,不過它們也是"獨立"的..

我要說最後兩句//
別人或許不會有跟你一樣的感動,
不過不能感動自己的作品,妄想感動別人..

钪凯 said...

其实我误会了sengkit,他说“创作不應該只是來自生活”,我却把它诠释成“創作不應該來自生活”。

或许每个人寻找创作灵感的方式,真的不一样。

以我本身而言,我的创作灵感全部都是源自生活。

Anonymous said...

"最好的創作來自生活"﹐這不容置疑﹐因為我也深信此道。
"不能感動自己的作品,妄想感動別人"﹐我更是非常同意這句話﹐
也在我的攝影之路必須遵守的原則。

非常謝謝鈧凱把我最初說的那句話重新搬出來。

我無法確認我的創作靈感是否全部源自生活﹐
也許等到我咽下最後那口氣的時候才有答案。

Anonymous said...

我想,同樣的,昇杰你也誤會了我。

我會提倡“創作應該來自生活”﹣是針對某些除了外出旅行,或是有甚麼節日慶典才把包包從櫥裡拿出來,把相機從防潮箱裡搬出來的眾攝影師。你身邊應該也有不少這一類型的攝影師吧?

“這也是為甚麼我會強烈抗拒那些“只拍地點,專拍慶典”的攝影模式。”

同樣的,我也不認為煙花有甚麼好拍的。除了練習黑卡的拍攝方法,還有空洞的美感之外,我並不曾在這種的照片裡看到任何的創意與感動。

好了,要是真有那麼一丁點的自我救贖情操在持續發酵...可我們的天空,我們的國庫所要付出的代價不是來得更要大得不成正比嗎?

難道手握相機的人,對生活已麻木不仁、對一切視而不見了嗎?

這是我對所有手握相機者的心態,深表關切的一環。

無疑,我也曾向站長表示過,sengkit你是我所欣賞的攝影人之一。如有得罪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學習了。

p/s: 我曾同貼聖大俠及鈧凱表示過,有機會的話,我還真想會一會你。

xiangxi said...

有人跟我说过,摄影的创作应该来自于观察生活,身旁周遭的任何事情及东西。若一个小东西在你周遭你没发觉,而同样的小东西在千里之外看到时却拼命的拍,是需要反省的。

各位英雄可以安排时间会面,叹茶畅谈。

Anonymous said...

哈哈﹐沒有誤會沒有誤會﹐大家都是在這裡談論大家共同有興趣的事情﹐大家各有論點是好事﹐有相同的當然也有不相同的意見﹐都OK的。只是我選擇接收所有東西﹐像個焚化爐一樣﹐先燒了再消化。

嘿﹐我倒是看到很多情侶當天在那裡一直叫喊:"DARLING﹐你看那個煙花!很
漂亮!SO ROMANTIC。。。"。對他們來說﹐是感動的﹐呵呵。

有機會來聚會﹐這個週末如果你有去TIME SQUARE的話﹐我應該會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