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我是"敗家"

敗家,一般上的定義是生活很奢侈,亂花錢。敗家,就是沒有幾個錢也要打腫臉皮充胖子;買名牌,買奢侈品,滿足無限的慾望。

如今,新的敗家定義已經改變了。錢要花在好看又實用,不一定很昂貴的產品。敗家的值觀觀已跟生活美學、品位、興趣、及懂享受扯上關係。只要有能力花上一筆錢,不論是馬幣五百或馬幣五千,敗一樣自己想要或需要的東西,都稱上敗家。

顯然,敗家這個名詞在博客圈里已經不陌生,並廣泛使用,逐漸成為一種流行的“應用詞”及“稱號”。敗輿英文字BUY諧音,敗也等於買。敗家們會說:我’敗‘了iPod Touch。我‘敗’了D80。我‘敗’了50mm鏡頭。我‘敗’了MacBook。等等,等等。

看來看去,數來數去,科技產品是最多人敗的。手機、電腦、數碼相機、MP3 player、DSLR相機/鏡頭、及蘋果產品等等層出不窮。因為需要,因為方便,為了不落後,為了跟著時代的腳步,我們都無法一直停歇在過去。我敗家在科技及興趣上的產品最多,錢不會花在名牌包包或名牌服裝。

你是敗家,有甚麼敗家紀錄或計畫可以分享嗎?

讓人敗家的王: 蘋果敗家網尼康佳能

2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需要不能算是败家吧?就拿手机来说,只是发送、接收作用的手机是已经是基本需求了。

败家,应该只算那些满足拥有欲的,或跟随潮流的东西。

Anonymous said...

感觉里妳好像买了些东西而对自己有点亏欠~
买了就好好利用!

一些数码科技的东西,在没拥有前,就一直想要拥有;一旦拥有后,又觉得自己只在满足一时的虚荣心而已。

所以,现在要“败”,也要败得有学问!

Invisible said...

败过相机和手提电脑咯!
我也是大多数败在科技产品上的。

kopitiam83 said...

目前为止,
苹果是我败的很满意的产品。。。

et Shuben™ said...

嗯,外星人一共败了五个地球男人咯。

还有,最近刚刚败了一部廉价手提电脑,很拽一下咯到处留言捣蛋,嘿嘿!

雪莉 said...

我的败家,不是在科技产品,因为我觉得这些是兴趣

我的败家史 - 我最败家的一天

墮天使 - 祥 said...

如果有能力敗家,應該覺得慶幸,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

我已經窮的沒有這個能力了。

HANZ said...

咁買車買樓果D算唔算“败家”呢?

xiangxi said...

幽子,
正統的敗家觀念就像妳說的满足拥有欲,或盲目跟随潮流。我想表達的是敗家這個名詞,新一代流行的詮釋,無論需不需要的東西,buy(敗)了都稱是敗家了。:-)

Anonymous g,
你的感覺錯了,我沒有感到虧欠,因為是在我的能力之內敗的,都有用到。

滿足一時的虛榮心是因為人云亦云,看到潮流趨勢也想跟隨,真的是要三思才好“敗”。

invisible,
呵呵,大多數人都一樣。

咖啡店主,
嘿嘿,蘋果的產品一向很有特色,只是價錢偏高。我在學院念書時才學會電腦,第一次就是蘋果電腦啦。

Shuben,
外星人败了五个地球男人,那妳自己星球的男人肯定是5個的數倍敗在妳的超能力之下了。

妳的手提电脑“小灰”是小巧精幹,幫助妳創作很多文字作品。我也有“小白”了。

Sheali,
看到妳那一篇的感想:瘋狂敗家血拼后會突然一陣空虛,後悔下手太重。

我沒有試過一天花RM800在衣服鞋子,我不捨得。只試過一天買RM300+的書或衣服鞋子。

祥,
有些人擁有RM10,0000.00還是覺得窮,你的窮是?

Hanz,
算!哈哈。歪理?
當然,如果收入不足還要買名貴車,買洋房,是舊一代的敗家。
新一代的敗家條件是有能力敗在實用又好看的東西,不會造成生活辛苦。

Anonymous said...

现在我才知道"败"=BUY

让我来造句
看看用得对不对

近来
我很想"败"一些新衣
又很想"败"一个包包
也很想"败"一架相机

只有想而已...

哎~

哈哈哈~

茉莉 said...

赞成败家这词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应用词”。

你最近败家的很厉害哦~呵呵
不过都是很实用的东西。败的有理!

Bob said...

一齊出來影下相啦。。。
大家研究下DSLR~

奥古斯丁 said...

我败了四个sport rim 和四粒新tayar!
哈哈哈哈~~~
三千多块半个小时搞定!更不更??
很痛,但是很爽!!^o^

迟些还会再败body skirt!

Shawn Ngan said...

哇!好羡慕你们败的如此狂..败的这么凶我就没了,是以前CD风行年代,我一个月败十多张CD(是原版价那时RM39-50间)还是工作不到三个月,薪金一个月达五百多块..已经很久没要败的感觉了因为顾虑很多.

Vincent Cho said...

如果是真的buy家就好~XD

Blueglory said...

我就算很实用都不舍得敗,
非到紧要关头才敗...
看来必须要整理个敗家计划了....
因为什么都不舍得,
造成有很多东西要败的...呵呵
够力....

小衫 said...

妈妈说我不会花钱,一花就花大钱~
我的钱都败在旅行用具上了,还有旅行费用...
汗...

xiangxi said...

jasmine,
是的,因為需要+實用+常用,所以才要敗,不然那個錢我是不敢動的。

bob,
我們會有攝影外拍活動,你可以參與我們一起,如何?
其實我對DSLR沒甚麼研究的,最重要是了解和掌握自己手上擁有的那架相機。

augustin,
我對男人為甚麼那個瘋狂車,愛改裝車,無法了解啊!因為車對我來說只是代步,方便我到處去,不要是爛車就好了。
你是痛並快樂著。甚麼是body skirt?-_-

blueglory,
妳開始儲蓄為妳的DSLR前進了嗎?加油哦不夠力!

jiunshan,
旅行費用是一輩子無止盡的。旅行是為了增廣見聞,寬闊視野,調冶身心,是應該敗的,但是要有計畫。

khengsiong said...

"我‘敗’了50mm鏡頭。"
1.8 or 1.4?
1.8 costs a few hundred ringgit - sup sup water la...

xiangxi said...

khangsiong,
其實ho!我只是打個比喻而已。
我只有50mm 1.8,而且是很多年前在讀藝術學院時買的,那時我不敢亂花錢,因為沒有賺錢啊,花的都是父母的錢,分毫都要要節省。現在雖然自己賺錢了,也不敢隨便亂敗咯。1.8我已經滿足了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