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08

一個人去旅行


2002年,陳昇發了新專輯《50米深藍》,裡面有一首歌,歌名是“一個人去旅行”。我沒有買專輯,而是拿了他的書《寂寞帶我去散步》和《布魯塞爾的浮木》給他簽名。陳昇在《布魯塞爾的浮木》空白的那頁寫給我:要一個人去旅行。

這麼多年了,也長這麼大了,我還是沒有勇氣一個人去旅行。

恩妮在《旅遊玩家》寫過獨自去旅行後的感想:雲南之旅後,我不再一個人出走。我太清楚如果讓我一個人在漫漫旅途上,我很肯定自己走不遠,因為我不夠灑脫,亦太在意和別人分享心情。

我有同感。我可以一個人逛街,但是不喜歡一個人吃飯,尤其是晚餐。這很奇怪是嗎?逛街也需要吃飯,但是餐廳沒有體貼的設計空間給一人用餐者,一個人吃飯要佔據很大位置。我只好一直走,一直看,走到累了,沒有力氣了,才甘願去填飽肚子。一個人吃飯的日子,是不美味的。

漫漫路徒上獨自一個人,等待到達目的地的時間很難熬,所以我也懶惰一個人回家鄉。

我喜歡旁邊有熟悉的人,可以感覺到存在。說穿了,原來我不享受孤獨和寂寞,雖然我也需要個人空間。不喜歡一個人吃飯的我,怎麼能一個人瀟灑去旅行呢?

這個新年,祝大家有個幸福愉快的團圓年夜飯。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反而相反,通常g都是一个人跨洲跨洋,一边完成任务,一边享受四季的变化,一边经历时差的困扰~

可是朋友无处不在,一个人的时候,会有很多新朋友冒出来。无论如何,新的一年,祝妳:新年快乐、平平安安!

kopitiam83 said...

人生的旅途,
有孤独一个人的时候,
也有同伴相陪的时候,
最重要的是,
让自己活在当下,
也许孤独,也许快乐,
但决不后悔,
这样的旅途才有意义...

新年快乐。。。

Vincent Cho said...

一个人走太久会麻木的…漫漫人生旅途就是为了找个伴啊~

墮天使 - 祥 said...

妳不會因為懶惰而沒有回家鄉吧?

新年快樂。

chengsun said...

就是很不喜欢一个人吃饭, 不是因为孤单, 而是因为不方便, 真的很不方便.

Anonymous said...

的確一个人會很寂寞,但孤单才能讓你更堅強,走的更遠,因為孤单就是你終生伴侶。

孤獨的路人丙 字

Anonymous said...

如果旅行的目的是要吸取其中的精髓,那身边应该有人分享。

如果旅行的目的是要遗忘不快乐的,那独自上路也许能梳理好自己的情绪。

xiangxi said...

g,
你独立自主,独来独往习惯了,所以你妈妈才怕你不成家,哈!
谢谢你的祝福和叮嘱。

咖啡店主,
是的,活在当下,所以才有很多起起落落,快乐悲伤的感受。

vincent,
人生旅途和旅途不一样哦。人生旅途当然不能自己一个人走完。

堕天使,
我明天跟哥哥的车回家啦,决不会懒惰。

chengsun,
你什么事那么不方便 以个人吃饭呢?

匿名者,
下次请留下名字好吗?
孤独会让人疯,coy... 我才不要跟孤独终老。

恩妮 said...

我常常一個人吃飯,以前甚至一個人看電影。我可以一個周末呆在家裏,兩天不説話。
可是旅行的時候,我就害怕一個人。那種漫漫長途的孤寂,讓我感到不安。

一個人的旅行,我常常走不遠。我寧願窩在家裏,面對四面墻。

我想,我卻是個享受單獨有害怕孤獨的人。
單獨和孤獨是不一樣的!

JR said...

我想我没有选择,回到墨尔本又会是一个人的过日子。也许今年我会试着一个人去旅行,有机会的话还要带着你那架相机!

song_4ever said...

“我可以一個人逛街,但是不喜歡一個人吃飯”
有同感!!

无论如何,新年快乐!

JerryWho said...

十月︱尼泊爾︱有約。



You are not alone.

新年快樂!

Anonymous said...

我现在只是知道.
上面那张卡片的字体我好喜欢诶!!

新年快乐!!

Anonymous said...

多次在有Sengkit 的場合見過妳,卻不曾交談過.今天得空,過來逛了一下.:p

我喜歡一個人的旅行!因為,它可以讓我暫時抽離現有的生活,體驗無拘束的日子.

一個人的晚餐,或許會很寂寞,很怪異,不過,這些或許是他人加諸的想法!反而,有時候,我喜歡慢慢,專心的享用我一個人的晚餐,對自己好一點吧!或許可以試試上不錯的館子!

最後,祝 新春佳節愉快. 

xiangxi said...

eleanor,
旅行最愉快的是有人共同分享其中發現和樂趣。
雖然也有人說,獨自旅行可以忘掉不愉快的,其實是更難過。

恩妮,
我也試過一個人看電影,但是覺得蠻悶的。
一個人走不遠,因為感覺漫無目的,很飄渺。
而妳不停的走遍了世界各地,豐富了人生,想必途中的旅伴也很重要。

jr,
我們來談談吧!妳有得選擇...

song,
哈,原來你也是這樣。

jerry,
準備 l 約定 l 期待 l 尼泊爾 。

旺樟,
哈哈,卡片上的字體是‘古印’。

ricky,
幸會。
偶爾一個人晚餐是不錯的。人不能永遠一個人進行生活中的每一點滴吧。有伴才能學習更多。

親愛的博友,祝你們鼠年行大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