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08

龍貓 totoro


因為從小就接觸漫畫,在中學時,我開始愛看動畫片。第一部看的動畫片是北條司的《城市獵人》,他是我第一個喜歡的漫畫家,我還經常模仿他的畫。然後有大友克洋的《阿基拉》,那時看了並不明白,所以沒有影響我很深。接下來是讓我驚為天人,讓我很崇拜的漫畫家,宮崎駿的《龍貓》。

我的九十年代盛行錄影帶,用了大約RM44買了一餅《龍貓》和一餅《再見螢火蟲》,當時這價錢比現在的正版VCD還要貴很多。《龍貓》我共看了超過十次以上,是廣東配音,很絕!裡面許多故事情節我都記得,甚至小龍貓的“嘰嘰喳,pom pom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龍貓》的吸引力之大,原因是畫風清新,故事及人物親切,幻想力十足。而 《再見螢火蟲》的故事太悲哀了,只看了一次就不敢再碰,但是卻收藏了動畫中最經典的方形糖果罐。

之後,我也買了一餅《夢幻街少女》(心之谷),印象深刻是動畫裡面有一首旋律優美的民歌,日文版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VCD開始風行後,也陸續收藏了《魔女宅急便》,《天空之城》,《風之谷》,《兒時的點點滴滴》,《紅豬》,《幽靈公主》,《百變狸貓》和《神隱少女》等等。音樂也是動畫的靈魂之一,當然也少不了收藏幾張好聽的動畫音樂原聲帶。

說了《龍貓》動畫,絕對不會忘了分享經典的主題曲,可愛得不得了,MV有中文字幕,你我可以明白歌詞中的表達。下次再分享陪伴我童年長大,以及讀書生涯不可缺少的漫畫糧食。現在就來,to-toro, to-toro~~ to-toro, to-toro~~~

7/1/2007
p/s:日本人最愛貓,我發現宮崎駿的動畫系列裡,“貓”出現的次數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魔女宅急便》,《夢幻街少女》(心之谷),《百變狸貓》和《龍貓》。

18 comments:

chengsun said...

我最喜欢风之谷, 孩子的当时是一位老师在学校的教堂里播给我们看的.

◤kahyan™◢ said...

宫崎骏的动画的确给了我们一个幻想的空间。

在营里,教官也有放风之谷给营员看,然后协调员就晚上偷偷开再见萤火虫来看~呵呵....

s.weivy™ (:* said...

我很喜欢宫崎骏的动画片~

尤其是<龙猫>,我试过一天内repeat看三次!
看到我家人都快顶我不顺了! XD

看<再见萤火虫>哭到我filifairleh咯~

<千与千寻> 也好好看哦! 喜欢!


他所有的作品都很棒,很有启发性的说!

墮天使 - 祥 said...

北條司、大友克洋、宮崎駿我都喜歡。

Vincent Cho said...

嘿嘿!我最記得坐貓巴士的情節了~

贾爷 said...

我有宮崎駿的动画系列,你要吗??

ps: 可是是BT下载的,不要鄙视我~~!!

kopitiam83 said...

我想起Astro 某新闻节目主持人扮龙猫超像的。。

胡狼 said...

天空之城的音乐很好听,之前遥遥给我听过一次,就爱上了

Chen Jie@陈杰 said...

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北条司的女人...

Rachel Core said...

《再見螢火蟲》我只看了一半,就不能再看下去了。

Unknown said...

“嘰嘰喳,pom pom巴”

呵呵。。好熟悉,以前也看过这部卡通,那个猫巴士真的特别!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再見螢火蟲”

恩妮 said...

我也很喜欢宫崎骏,特别喜欢龙猫和kiki。

现在也收集了一套他的动画。不过还未找到天空之城的音乐原声cd。

to-toto,to-toto!

elcaro said...

给我一个五!!!再给我一个十!yeah!!

我最喜欢天空之城的配乐。

要不要去日本宫崎骏城?

艾旅 said...

宫崎骏的动画吸引人之处除了故事情节外,对人物性格和动作的刻画也很细腻,一点也不马虎。

在《龙猫》里就可以发现他对小孩子的行为是有深入观察的,从而把两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刻画得栩栩如生。

xiangxi said...

chengsun, Kahyan,
宮崎駿的動畫是良好教育素材,充滿童真和幻想,小孩和大人都會喜歡呢!

kawazoe,
大家都是同道中人,但是我沒有一天看三次,只是連續幾天都看同一部《龍貓》而已。我記得當時特別期待《神隱少女》(千輿千尋)的推出,又有傳言說是他的告別之作,也拿了國際獎項呢!

墜天使,
你也是日本漫畫的粉絲咯?很棒。我還喜歡一色真人的漫畫,哈哈。

vincent,阿愷,
呵呵,是不是看了也想乘搭呢?貓巴士的速度可真快!那段配樂的節奏也是很快。

王子,
我有正版VCD啊,遲一些會收集DVD了。我不鄙視你啦,但是你最好去收集一套正版的,哈哈!

Kopitiam,
我很有興趣知道是哪一位主持人,扮得可愛嗎?

小狼,
這張我沒有,我要先聽為快!:p

陳杰,
哈哈,惠香是很聰明漂亮啦,身材也很棒,但是也很兇,她有槌子啊!

rachel,
因為故事太悲傷而看不下去?

wj,
《再見螢火蟲》是戰爭故事,很悲慘啊!看了會影響心情。

恩妮,
kiki的貓也很搞笑。
上次我在Speedy買了宮崎駿的動畫音樂CD,S&M, Petaling Street的漫畫店也有售賣,可以去找找看;若我看到,會通知妳的。

Oracle,
yeah! yeah!!
我的前日本同事去過宮崎駿的美術博物館,她送了我一只小龍貓吊飾和《幽靈公主》裡出現的精靈造型筆。有錢我要去咯!

艾旅,
是的。他一直都把稚子之心和純真投在創作中,動畫主角幾乎都是小孩,還有美麗的 大自然環境。後期的作品都有關於人性弱點和環保的訊息帶給大家。

Yan said...

嗯,我反而喜欢那只全黑的黑猫。

据说巫婆的猫都必须是全黑的呢。哈~

Catherine said...

我也想要广东配音的龙猫~~~可是暂时还没有时间去逛去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