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捨不得

外婆只會說潮州話和不太流暢的馬來話,在十多個孫子裡頭,只有我們幾位在家鄉長大的小孩子能夠和她老人家溝通。說是溝通,來來去去都是閒話家常。

我記得外婆最常對我說的是

“吃飽了嗎?”
“甚麼時候回來的?”
“要吃肥一點”(我媽會幫忙說我已經夠胖了)
“有交男朋友嗎?”(從來沒有帶給她看過)

外婆很愛說想當年,說她以前十多歲就從唐山過來馬來亞,嫁給素未謀面的外公。生活艱苦。說我媽媽年紀小小就會做家務,照顧弟妹們。重複幾次之後,呵,我一聽到想當年就學會轉話題了。

還有,外婆聊起孩子們的近況,會一直眉開眼笑。
經常陪伴她的是大兒子和三個女兒,另外四個兒子在城市,不能經常回來。

2007年12月8日,外婆腦中風入院,右邊身體癱瘓,失去許多記憶。

2008年1月10日,晚上八點二十五分,外婆離開我們了,穿上幾年前已經量身定做的壽衣。法事是採用老人家喜歡的海東媽,打齋儀式跟潮州戲有一些相像,時間過得漫長。

2008年1月14日,在棺木蓋上前,大家被呼喚去瞻仰外婆的最後一次遺容。看畢,大家都流露悲傷的神情,沒有聽到哭聲,只有看見兩行淚水。而我,強忍淚水,我也知道大家的內心都是很捨不得。外婆出殯的早上,場面很熱鬧,樂隊奏起響亮的老舊歌曲。炎熱天氣下,外婆就葬在外公的墳墓隔壁。

外婆的死亡證書上寫著九十歲壽終,報章訃告上寫著九十二歲壽終。


外婆是個樂觀的人,身體肥胖,很強壯,喜歡吃東西,喜歡說話,喜歡到處走動。
2003年10月,八十多歲的外婆和我們一伙親人,到上海,蘇州和杭州旅遊。


p/s: 謝謝之前所有朋友及同事的慰問和關心。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节哀。

chengsun said...

家父也是中风, 拖了半年. 看见他在床上残弱的样子, 心里比什么都难受. 离开, 也许是种解脱.

Rachel Core said...

坚强点哦~

贾爷 said...

对不起,昨天没关心到你

ry@n said...

你好幸福!能够从你外婆亲口说出她的点滴往事,也能够陪伴着她度过晚年,这记忆是无价的。

胡狼 said...

嗯,你好坚强,昨晚都不觉得你有什么
节哀

恩妮 said...

我没见过我的外婆,连母亲对外婆的记忆也是模糊的。

你的外婆很幸福,有爱她的你们,尤其是她看到也感应到。

墮天使 - 祥 said...

妳外婆會在天國陪伴著妳。見到妳開心,她就會開心了。

elcaro said...

和老人家之间的互动好像每个人都大同小异。看了你这篇想起以前很多事。

祝外婆一路走好。

Catherine said...

节哀

Vincent Cho said...

节哀。

山芭佬 said...

节哀.
愿她一路走好.

xiangxi said...

謝謝大家的留言及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