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伍佰给我的惊喜


第一首让我喜欢上伍佰的音乐是他的抒情创作<牵挂>。

伍佰1998年第一次来马来西亚办摇滚演唱会,我和同学们在门票首卖会上排队索取他的签名,那天是二月十四日我的生日,我还不小心却又幸运的被拍摄进他的<煞到你>音乐录音带中。

之后的几年,伍佰来马来西亚办了几次摇滚演唱会,我一共观赏了三次。这么有爆发力、感染力的中文Live Band 演唱会,当时只非他莫属。

魁梧的身材、没有俊俏的脸孔、形象酷毙、粗犷的男人,伍佰。

这样的形象也会出现反差现象,偶尔会看到他在演唱会上耍宝或在娱乐新闻里表现的幽默及害羞,但是现在越来越少机会见到他出现在荧幕上。

如今,伍佰在中文乐坛的地位已升级至歌手们尊敬的伍佰老师。

去年,我在书局发现一本新书推荐,封面的照片是一片白茫茫的雪景,孤独的一棵树在雪地中。这张照片很美,书的封面还出现了伍佰的大名,我以为他是书的作者,原来却是照片的摄影者。这一下让我很惊讶,伍佰不知在何时开始也迷上了摄影。

今年,伍佰再次出了创作书,给了我一个大惊喜,书名为《伍佰。风景》,累积了五年的摄影创作,配合照片解说,是一本精彩的非专业摄影师的摄影创作书。

看看伍佰说什么:

拍照對我來說是種尋找,甚至是種救贖;我希望可以藉此,把心中期望的真理與內心想掉落的地方給拍出來,進而發現自己的腦子在轉動的模樣......」

「我所拍的照片跟所写的歌曲,似乎被自己用某种方式串连起来,那时,我还没察觉到这点。」


「拍照是种个人的调剂,跟写歌的潜入方式却是一样的:潜入、再潜入潜入里面的潜入。」

「...... 相机是另一个被自己忽略的眼睛,画面静止也只是假想的暂时。时间前时间后,镜头前镜头后,故事意境却不会因此说尽。」

2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98年的那次演唱会,是我人生第一次去的演唱会。嘿嘿,当时年级小哦。

伍佰除了他的舞台,他的文字和摄影都是那么地精彩!

xiangxi said...

陈杰,
98年的伍佰演唱会,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去的演唱会哦!我还记得那个晚上的狂热气氛,很摇滚。

是的,他的创作一直都很精彩,很有个人特色,也很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