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猴面包树

我对植物的了解是很单薄的,但有一种植物的名称让我对它感到好奇。多年来,我都会翻阅《小王子》,最近再重温一遍时,又再看到这棵猴面包树。我一直认为猴面包树这名称是从作者的想像力跑出来的,所以它只在《小王子》的故事里头出现。

“在小王子所居住的星球上,也有好些可怕的坏种子;那就是猴面包树子。星体上的土壤饱受其蹂躏,若太晚发现其树苗的话,就再也无法根除尽净了。它的根会到处蔓延,盘踞整个星球。万一这个星体太小,而猴面包树太多,这些树便会将整颗星球搞的四分五裂......”(摘自《小王子》)

因为小王子居住的星球非常小,恐怕不比一栋房屋大,一切都是很小的,而猴面包树能长到像城堡一般高大,所以每天一早梳洗后,小王子就必须认真仔细的清理自己的星球,一旦发现猴面包树的幼苗时,就要立刻拔得干干净。(作者将猴面包树比喻了人们对重大危机的一无所觉,有些事情拖到第二天不做不会有什么大碍,但有些事情拖一天很可能酿成大祸了,就如小王子不得不每天清除猴面包树的幼苗一样)。



昨天我在“奇摩”搜寻王志宏及《经典》杂志时,发现了猴面包树的照片,欣喜的自言自语,原来现实中真的有猴面包树啊!呵呵,至今我还是很开心有这个意外发现(请原谅我的知识短浅)。

“枝椏細密,落葉後彷若樹根倒長於空中的猴麵包樹,只生長在馬達加斯加島及非洲。”
郭以德 《經典》37期

2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少大马人会知道有这样的树吧?
不常见,也没果实。

:P

xiangxi said...

yan,
猴麵包樹,只生長在馬達加斯加島及非洲。

钪凯 said...

组个团:

《寻找面包树》

◤kahyan™◢ said...

我只知道猴子采茶叫马骝搣

猴面包树还真的没听过。

Jeffrey04 said...

我在小学的时候也读过小王子
但是当时没有如此风靡
等了好几年后突然间疯狂的风行起来
我也差不多不记得里面的故事了

xiangxi said...

钪凯,
你已经在你的blog贴了。

Kahyan,
若你看过《小王子》就知道猴面包树了。

jeffrey04,
我看《小王子》时是1999年,那时很多媒体及作家也在推荐。你再重新阅读吧,会有新发现及领悟的。

阿夏 said...

这种猴面包树和张小娴的书‘面包树上的女人’的面包树一样吗?

看过那本小说后,忽然觉得树也可以很浪漫的。。哈哈

Anonymous said...

咦,版主你也看《小王子》啊?
我對《小王子》裏面驕縱的玫瑰頗有感觸。這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書。
你的《小王子》一共有幾次日落?我的譯本和我朋友擁有的譯本日落次數不同----比起他的,我的小王子比較憂傷~

恩妮 said...

pb,久違了,邱琲鈞!你在意大利哦。

Jeffrey04 said...

嗯,你和KK让我记起这部小说,打算旅行的时候带去看

Chen Jie@陈杰 said...

oh

印象中,小学时读一本课外刊物时读过

xiangxi said...

夏,
呵呵,我也看过,可能张小娴看过《小王子》或看过猴面包树,所以才有这《面包树上的女人》的书名。树给我的感觉是有一种安全感的象征性。

pb,
是的,娇纵的玫瑰都是被小王子宠坏了,但最后她也学乖了。
小王子说:“当一个人悲伤时,总是喜欢看夕阳。”
我的《小王子》有四十四次日落,你的呢?

jeffrey04,
看《小王子》会有深思及领悟,希望可以为你的旅行带来另一翻滋味。

陈杰,
你那本课外刊物会不会是《小王子》?:-)

Anonymous said...

哦!惨咯!我读了很多遍《小王子》, 但只是注意到他的那一颗情有独钟的玫瑰花,还有每天看了四十四次的日落....就是没有留意到这样的猴面包树!!!呵

Chen Jie@陈杰 said...

20++年,记不清楚那本书了,但这猴面包树还是有印象

Raziel said...

人心就如小王子的星球,不检导自己恶果急长... but the illustration is cute~

Anonymous said...

萬幸小王子看上的是那朵嬌縱的玫瑰...
塵世裡有著更多的人,不能自拔的愛上了“猴麵包樹”...
撕心裂肺的下場已成定局。

同樣感動了我的,就是狐狸與小王子之間的豢養情結。

Anonymous said...

版主,
我的也是四十四次日落--你的小王子和我的一樣程度憂傷。

恩妮,
你好。是的,我還在意大利,如果離婚了,就回去。

我剛剛搬到那個『無名國域』建起了一棟黑黑的房子,多多指教啊~

xiangxi said...

raziel the undead nomad,
恶果急长在其他角色中看到,但不是在小王子的星球哦。

9,
若爱上了像“猴面包树”的人,除非懂得在痛苦里醒觉,不然会很惨。记得狐狸跟小王子告别前说的秘密?“人,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透彻,事物的精髓,光凭眼睛是看不到的。”

xiangxi said...

qizi,
猴面包树在四十四次日落之前就出现了。

raziel the undead nomad,
忘了告诉你,插画是作者自己画的。

Jeffrey04 said...

但愿如此,说起来也11年没看了

JerryWho said...

小王子的音樂劇要上了~

Anonymous said...

那棵树我这里叫比尔比尔树

xiangxi said...

jerry,
在香港上吗?

jeffrey,
还是猴面包树比“比尔比尔树”好听呢!:-)